莽乐

致王琦瑶:一位美丽的女士

致王琦瑶:一位美丽的女士


从某种程度来说,一座城市的成长与她的居住民系系相关、不可分隔,女性也不例外。


王安忆女士所著的《长恨歌》就是这么个从小我见大我"的故事,而故事的生角王琦瑶便是用自己的一生去译释这么个故事的女性。同时她亦是"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与否,往往从弱势少数派的身上得以体现"的典例。毕竟,哪怕本作主题人与城市的主题,社会群众还是多嘴多舌王琦瑶和她生命体验中的四个男人们,乐此不疲。


王琦瑶是上海的。逆美比赛荣获三小姐,是魔都给她的礼物。"命中的礼物其实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",她的一生也脱离不开上海这座生她养她伤她埋她的城市了。


王琦瑶很美,这不仅体现在她是三小姐,也不仅是因为她一生有四个迥异的男子爱,更不久是她独自一人抚养女儿长大成人。私以为王琦瑶的美是因为她是一位"女土"。她美丽,她柔和,她坚定,她身上一真都是有着淡淡的女人香,不强烈却缠绵。


同时,拘于旧时代和大环境的不公。王琦瑶女士的一生都在整体上呈现客观上的客体性。她其实始终没有真正对自己这个个体负责。的确,她做过"金丝雀"且明确自己的身份,但她仍旧爱过他;她不爱他,却舍不得他对自己的一片真心,最终悔伴余生,她迷了自己与不负责任的他合作女儿,终只得独个抚养;她一生限难苦楚,错把年轻的"老克勒"投射成可依靠的人儿。王琦瑶女士的在泸人生可看成万万千千的女性的人生缩影,"她是另一个我"。这是男权至上的父权制社会的成果,而这枚苦果只能不公地让女性承担且缄默。


"再平凡的男子,在父权社会下都敢在女人面前自称半神;再优秀的女子,在父权社会下都是男人的附庸。" 资本主义的唯钱至上.个人私欲的放肆、老上海特色的弄堂文化,王安忆笔下的王琦瑶女土这是在这种种的推动下走出了一首《长恨歌》。

评论

热度(2)